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主题教育】党旗指引前进方向 法治助力乡村振兴——wns888官网进入开展校地党建共建暨乡村《民法典》宣讲培训会

为切实将基层法治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提高乡村群众的法治观念,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质发展,7月10日,公司党委书记李莉莎、副经理刘勇、学团办主任何祖润、教工二支部书记陈洪东、研究生一支部书记杨威、员工一支部书记罗观带领10名重庆市青年普法志愿者红色研学实践团成员走进忠县土家族磨子乡开展党建共建暨《民法典》宣讲培训活动。

公司党委副书记、磨子乡石梯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琛,石梯村驻村工作队干部周平、陶永星带领学院师生参观石梯村的“流水养鱼”产业,讲解石梯村近年来的产业发展思路与优势。学院师生在磨子乡乡村规划馆、磨子乡农民画室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考察调研,进一步了解乡村特色产业在发展治理中遇到的痛点与难点。

校地党建共建揭牌仪式上,磨子乡党委副书记张平安代表乡党委对学院在村歌创作、法律援助方面提供的智力支持表示感谢,李莉莎代表公司党委郑重承诺,共建仪式是校地党建合作的开端,未来学院将会从各个方面为磨子乡的文化振兴、法治振兴、基层治理贡献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的“牵线搭桥”下,罗观与石梯村党支部书记罗仕琼共同为校地党建共建基地揭牌。

随后,刘勇以“‘保护财产权利’的基本要求解读”为题为磨子乡各村(居)书记、综治专干、网格员、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代表、基层司法和执法人员代表以及30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开展《民法典》宣讲培训会。刘勇围绕《民法典》中的继承、赡养、借贷等基层群众关心的法律热点话题,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宣讲培训,重点讲授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的经验技巧。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法学专家们为村民提供法律义务咨询,详细地为群众解答了征地补偿、民间借贷、劳务纠纷及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依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四个专项任务之一。本次活动通过宣讲培训的形式,有效提高了磨子土家族乡“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处理问题的能力,使他们逐步成为学法良师、用法参谋、维权代理,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为更好地开展依法治村、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重庆市民政局与集团“重庆市民政法律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授牌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三峡移民口述史”(奉节站)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关闭